Image

廣播電視學系


「2年金門、2年臺灣」兩地教學模式

廣播電視學系成立於1999年,其教育宗旨乃為了培養卓越廣播電視人才,而其教育目標則包括了下列三大項目:第一,追求教學卓越,培養具有科技應用能力與創造研發能力的廣電人才。第二,培養廣播電視企畫、製作的專業人才。第三,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廣電專業人才。
Image
Image

學系特色


本系成立之後,即秉持傳播學院「整合傳播」的教育理念,一方面延攬廣播電視及其相關領域的專業師資,以提供學生優良的教學品質;另一方面則充分強化全院的資源整合,同時也持續建構本系完整周延的教學體系。

在影像部分,聚焦在MV、微電影、紀錄片、劇情片以及由此延伸的劇本寫作、故事分鏡、和各式各樣的實務拍攝、剪輯、後製課程。在節目部分,逐步導入網路直播教學。同時,引進一套強大的Iartist系統和八爪龍系統,成為系上競爭型的教學重點;在聲音部分,除了傳統廣播節目製播外,我們在聲音與音效、閩南語播音部分,也同樣重視。最值得一提的是,系上的流行音樂,配合校外業師的教學,已經成為特色課程,每年培育許多相關人才。

銘傳大學廣電系最值得稱道的是,廣播電台、電視台都實施「實習制度」,四年期間可學習器材操作、使用、維修、控音、拍攝、剪輯、企畫、主持及虛擬攝影棚節目製作;從初階到高階,循序漸進。此外,我們也配合傳播學院推動「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」,以落實多元化、多媒體、多頻道、數位化、專業化和整合化之六大目標,俾進行整合與再造。

系上非常強調同學的移動能力,每年有許多同學分別到海外、中國大陸九八五、二一一的名校進行交流;同時,系上也有許多來自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澳門等地的同學。在日積月累中,強化系上同學的視野與多元文化溝通能力。

職涯發展


  1. 電視台新聞部:新聞主播、新聞記者、新聞編輯
  2. 電視台業務部:電視台市場分析人員、電視台業務人員
  3. 廣播電台新聞部:廣播電台記者、廣播電台編輯
  4. 升學:配合本校「四+一」提供同學在大三、大四即可選修研究所課程,提前修習碩班學分,一旦考上本校的傳播管理研究所,即可在一年後完成論文或作品報告,通過口試即可獲得碩士學位。

資源設備